本屆奧斯卡呼聲最高熱門強片《游牧人生》(NOMADLAND)日前於台灣搶先舉辦影人媒體試片, 新出爐的金馬獎雙料影后陳淑芳阿姨,更是對主角芬恩的勇敢堅毅敬佩不已,被逼哭到稀哩嘩啦:「張力十足,一個人靜靜欣賞,讓我數度落淚! 《游牧人生》就如同我的戲劇人生。」

《游牧人生》的拍攝手法獨樹一格,因為拍攝地點的氣候變化劇烈,光是南達科塔州的拍攝期就散佈於長達六個月,加上趙婷使用半即興敘事,邊拍邊探索影片的方向。身兼製片的影后法蘭西絲也必須與素人演員互動並融入真實人生,父親贈予她的大學畢業禮物-秋葉圖案的盤子,就派上用場出現在片中,甚至在旅途中親自手工製作隔熱鍋墊,分送給劇組人員和在路上遇到的人。除了親身體驗游牧族打工生活,也向比自己年輕的劇組人員學習,直稱這就是本片的中心精神,完全沒有身段。

不過《游牧人生》的混音師麥克沃夫史奈德(Michael Wolf Snyder),因長期飽受憂鬱症所苦,不幸於上週自盡辭世,趙婷的長期搭檔製片莫莉艾雪(Mollye Asher)在獲得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影片時代表致詞:「我們團隊想將這座獎獻給製作混音師麥克沃夫史奈德,他不僅錄下聲音,也深刻感受聲音,在大家迫切渴求連結和同理心的一年,我們非常驕傲地創造出一部透過聆聽彼此而充滿民胞物與之情的電影。」

金獎導演李安也給予趙婷極高的評價:「趙婷是近年最令人期待的導演之一。」而早在4年前李安看完趙婷執導的《重生騎士》就被圈粉,一直期待她的新作,「《游牧人生》是一部對文明反省的電影,絕對值得觀賞。」

《游牧人生》導演趙婷。   圖:探照燈影業提供

本屆奧斯卡呼聲最高熱門強片《游牧人生》(NOMADLAND)日前於台灣搶先舉辦影人媒體試片。   圖:探照燈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