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昨日貼出衛星照,表示「中南半島火星點點」,引發網友擔憂「開始火耕了,二氧化碳大增」、「台灣剉咧等」。對此,環保署今(11)日表示,由於兩地距離數千公里且汙染物離地約4千公尺,加上台灣地面近期以東北風或東風為主,因此該地區火耕對台灣空品不會有影響。

目前正值春季,中南半島的泰國、緬甸和印度東北部地區已開始火耕,但大規模的會更會加速二氧化碳的排放,並且造成空汙的問題。因此,昨日鄭明典PO中南半島衛星圖後也引發網友熱議,「又要製造世界空氣汙染了」。

對此,環保署表示,3年前與氣象局合作利用衛星遙測技術加強環境監測能力,計算火點所在位置,可監控垃圾燃燒熱區分析、稻草燃燒監測等,近期確實有監測到中南半島有火點出現,是當地部分國家農收後進行火耕,以藉此恢復土壤肥力,而根據以往觀察對台灣空氣品質影響不大。

環保署說明,台灣與中南半島屬於數千公里長程傳輸,雖然火耕空氣污染可能經由高空西風傳送經過台灣上空,但離地約4千公尺,加上台灣近期地面以東北風或東風為主,而中南半島位於台灣西南方,即使空汙吹來,也不會對地面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環保署表示,由於台灣近期吹東北風、東風,加上與中南半島距離遙遠,因此該地火耕並不會影響台灣空品。   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