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話題持續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府會持續與環保團體進行溝通,同時堅持非核家園,對於保護藻礁、減煤空汙之間的問題,也有信心取得解決方案。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工程,被指控會對大潭藻礁生態造成嚴重衝擊,環保團體也發起「珍愛藻礁公投」,要求三接站遷離,目前公投連署已突破64萬份,只要送件中選會必定成案,有機會在8月28日與核四重啟、公投綁大選以及反萊豬議題一起投票。

環團表示,3月19日藻礁公投連署送交中選會後,願意與政府進行溝通。對此,陳吉仲說,公投是自由民主的過程,會尊重投票所有結果,目前各部會都有持續與環團溝通。至於先前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藻礁公投若過關,為了不出現電力缺口,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量可能減少,被質疑是威脅人民,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則澄清,經濟部是希望在救藻礁、減煤中取得平衡。

陳吉仲也指出,現在國家正在邁向永續發展,要達到能源轉型目標,絕對有很多環境議題,包含非核家園;保護藻礁當下怎麼同時減煤降空汙等,他表示,有信心可以找到具體方案來達成這些目標,而政府也有責任將所有資訊公開給民眾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