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封殺台灣鳳梨,引發國內搶購鳳梨救農民的熱潮,近來透過YouTube頻道復出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11日發布影片談及鳳梨議題。影片中,鳳梨農感嘆,台灣的鳳梨外銷大陸,10支裡約有7支,若沒有外銷,絕對不可能生存,只靠國內市場絕對消化不完,希望台灣政府坐下來與中國談,韓國瑜則向政府喊話,不要把太多的政治、意識型態放進去,農民不應該作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韓國瑜透過臉書表示,近日中國暫緩進口台灣鳳梨,他感到十分憂慮及擔心,農民朋友靠天吃飯,但現在他們卻無助的承受了天候以外的不確定風險。農民朋友不懂政治,他們要的不是補助,不需要緩不濟急的短暫政策,而是要扎實且具執行力的產銷策略及通路開發,千萬別讓農民朋友成為意識形態下的犧牲品。

而在「韓先生來敲門」第三集的內容中,韓國瑜拜訪現年85歲高雄大樹「鳳梨伯」林益。韓國瑜問及,政府在中國宣布禁止鳳梨輸入後,撥出10億元補助是否有幫助?鳳梨伯的兒子林郁修表示,他們的鳳梨有9成幾乎全部出口,現在就看政府怎麼幫他們找通路,他認為,只靠國內市場絕對消化不完,他希望台灣和大陸能坐下來好好談一下,因為大陸市場非常大,不要讓農民變成犧牲品,血本無歸,今天如果靠政府補助,不如幫農民找一條通路。

韓國瑜則稱,「現在不談也是頭痛」,現在鳳梨量產,政府要大家吃鳳梨,過兩天大家吃芒果,再來大家一起吃蓮霧,這樣下去會排擠到其他水果,顯然緩不濟急。

林郁修指出,台灣的農業蔬果技術雖仍領先,但現在東南亞國家的技術,該有的都有,我們有鳳梨,他們一樣也有鳳梨,「鳳梨伯」林益則稱,台灣的鳳梨,10支有7支外銷大陸,1支銷往他國,台灣內銷差不多2支,他認為,台灣鳳梨沒外銷,絕對不可能(生存)。

韓國瑜表示,林郁修講的是農民的心聲,大家應該坐下來談,不要把太多的政治、意識型態放進去,農民不應該作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有權力的人應該要聽聽農民的心聲,拿一套辦法出來。

韓國瑜強調,鳳梨伯是台灣的鳳梨達人,整整種了70年的鳳梨,他對鳳梨可說是非常了解,不管是如何培養出口感最好的鳳梨,以及對市場的敏感度都是非常高的,韓認為,70%外銷中國大陸市場一旦被喊卡,打擊是非常巨大的,農民朋友不懂政治,但農民朋友非常需要一份合理的利潤,能夠生活、養家餬口、教育下一代。

然而,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2020年鳳梨產量42萬噸,外銷僅占1成,而在這1成外銷中,銷往中國占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