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黨派的國會議員於美國時間10日,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台灣獎學金法」草案,根據草案規劃,將提供美國聯邦官員兩年獎學金,赴台學中文、了解台灣文化,藉此強化與台灣的戰略夥伴關係。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共和黨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以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ward Markey)、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四人跨黨派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台灣獎學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

「台灣獎學金法」是以1994年針對日本的「曼斯菲德獎學金」(Mike Mansfield Fellowship)為藍本,預計提供美國立法、司法部門5位以上官員赴台學習的獎學金,更希望在2年後將名額提高到10位,該法案曾在2020年6月首度被提出,但未被排入議程,今日再度被提出。

據法案草案,赴台交流學習計畫有兩年,第一年是學中文、了解台灣文化、美國印太關係等;第二年則希望官員可以在當地的中央或民間機構工作,累積當地生活、工作經驗。

馬基表示,「台灣獎學金法」建立在美台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上,希望透過在台灣部會或公民機構的交流,能讓美國官員建立長遠的專業關係、知識。馬基說,這項法案的通過也能表明美國一直以來都致力於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盧比歐指出,這項獎學金預計會加強台美雙邊文化交流,也是美國促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重要的一步。

貝拉表示,這項交流計畫預計會為美國的決策者提供在台生活工作的機會,這些經驗對於培育日後聯邦政府中的台灣專家、宣揚印太外交政策都很重要。

夏波認為,建立美台關係最好的方法是讓雙邊官員並肩工作,「台灣獎學金法」草案將建立有力的框架促成雙邊合作、加深台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