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台美交流更順暢,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卸任前解除雙邊的長年交往限制。蓬佩奧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那些規定是瘋狂、沒有道理的,美台之間應有更多公開對話,這對台海兩岸乃至於區域和全球都是好事。

蓬佩奧任內積極聯合歐亞盟國對抗中共、支持台灣,對侵害香港與新疆人權自由的中共官員毫不手軟,堪稱中共的眼中釘。

蓬佩奧表示,經過檢視後,他們認定對美國來說,合理的做法是美台之間要能有更多公開的對話,而非更少,並以合乎美國長年「一中政策」的方式處理這件事。

蓬佩奧說,他認為這麼做對中國人民、台灣人民都有益,也認為美國能在沒有這些「不合理的愚蠢行政限制」下與台灣對話,對整個區域、甚至對世界來說都會更好。

這些限制存在多年,期間曾多次調整,當中包含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不得進入美國國務院、台方不得在雙橡園升旗,及美國政府機構內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與其他主權象徵等。

蓬佩奧宣布解除限制之後,駐美代表蕭美琴2月10日便前往國務院與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會面,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代理館長畢斯比(David Bisbee)應邀在2月11日與台灣駐世貿代表羅昌發晤談,駐日代表謝長廷則應邀前往日本駐日大使官邸,與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晤談。

不少人討論到蓬佩奧卸任後是否訪問台灣,他表示不便評論,並補充說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一件令人享受的事。

蓬佩奧說,各國對於世界過去數十年來運行的方式有個基本的理解,如果中共不改弦易轍,世界就應該團結一致,反對中國政府違背國際基本理解的作為。他也會盡一切努力促進美國自由,持續奮戰。

美國國務院1月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翻攝自美國國務院網頁state.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