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當地時間10日於眾議院聽證會表示,若中國未來5到10年間採取任何軍事或侵略行動,「台灣首當其衝」,是最有可能的潛在目標。

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今就印太地區安全與軍事活動舉辦聽證會,共和黨眾議員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質詢印太司令戴維森:「上將,未來5到10年中國在採取侵略或軍事行動的變化,你認為最可能潛在目標是誰?」戴維森答詢指出,考慮到中國在公開場合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我會說台灣首當其衝」。(影片約從1時29分54秒處)

戴佳雷接著提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聲稱在台灣議題沒有「妥協餘地」,並要求美方放棄川普政府時期「玩火的危險做法」,而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回應稱美國對台立場堅定不變。

戴佳雷以此質詢戴維森擔任印太司令3年對兩岸關係有何看法。對此,戴維森認為,中國基本上正在廢除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令台灣感到擔憂,此事甚至影響台灣的選舉,兩大黨都表態不支持「一國兩制」。戴維森補充說,鄰近國家也注意到中國對香港所採取的惡劣作法,讓許多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冷卻。

此外,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兩會」)於4日下午召開。論及對台關係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僅強調,加強與台灣同胞團結聯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提到港、澳2地時,「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措辭,已徹底消失2年,在2020年「一國兩制」更是隻字未談。

美國印太平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當地時間10日於眾議院聽證會表示,若中國未來5到10年間採取任何軍事或侵略行動,「台灣首當其衝」,是最有可能的潛在目標。   圖:翻攝自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YouTube

共和黨眾議員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質詢印太司令戴維森:「未來5到10年中國在採取侵略或軍事行動的變化,你認為最可能潛在目標是誰?」   圖:翻攝自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