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9個月,美中高層終於要面對面了!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第1場與中國高層的會談,訂於下週四(18日)在阿拉斯加舉行,將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以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外電指出,會晤時機非常巧妙,而中國如果還「老調重彈」,就別想有什麼積極結果。

美國務院10日宣布美中高層會面的時間與地點,時間選在布林肯與美國最緊密的2個區域盟友:日本、韓國會晤後舉辦,也在拜登與印度、日本、澳洲的「四方安全會談」(Quad)之後,被稱為「時機巧妙」。

這場阿拉斯加會談將是自去年(2020)6月,前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楊潔篪在夏威夷會面以來,美中2大強權國家高層的首度會面。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分析,相較於華盛頓,中方比華盛頓當局更急著希望雙方會晤,因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考量北京冬奧、中共二十大等重大議程前,必須先「重置」美中關係。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也指出,這種安排是拜登政府要向北京顯示,美國背後是強大的印太聯盟,與克羅寧的分析類似,希望在與中國談判時增強實力籌碼。

外界預料,美中會晤可能觸及中國對台灣、香港、新疆維吾爾族的威脅與壓迫,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的隱匿。

葛來儀指出,如果中國還是認為美中交惡責任在美國,繼續老調重彈,會談將不會有積極結果。

從拜登上任以來,對中國強硬態度堪稱「川規拜隨」,葛來儀與克羅寧都認為,這次高層會談恐怕不會有什麼積極結果,頂多算是重啟對話。中國急著與美方恢復各種對話,但布林肯已經放話,如果中國想要進一步後續接觸,美方必須看到中國在一些關切議題(台灣、香港、新疆等)上有確實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