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紀念晚會今(10)晚在自由廣場舉行,西藏和印度的格爾登寺住持11世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講述當年300多枚砲彈如雨下的親身經歷,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代表藏人行政中央宣讀聲明,要藏人永遠記住這段歷史。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今晚在自由廣場舉辦「310 西藏和平抗暴日62週年,世界和平祈福點燈法會」,緬懷當年遭中共武力鎮壓殉難的藏人,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人出席與會。

格爾登仁波切以藏語表示,當年300多枚砲彈打到拉薩,這是他親眼目睹的,報紙也都有記載,中共有一張地圖,上面已經圈好砲彈要打的位置,依中共的計畫是要將整個拉薩毁掉,藏人被迫與中共簽定「17條協議」,威脅如果不簽字,就摧毁拉薩,槍口就對著僧眾、對著拉薩,砲彈將如雨下射向諾布林卡宮。

他說,當時有藏人開始流亡、逃難,期間有些人被軍隊抓到,當場直接屠殺,他當時親眼目睹這些情景,但現在的年輕藏人並沒有歷經這些苦難,他以前人的親身經驗,要後代永遠記住這段歷史。

邱顯智指出,聽到大家唱西藏國歌,他覺得非常的感動,希望有一天,大家能自由的在美麗的西藏土地、唱美麗的國歌,「300枚砲彈轟炸拉薩,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達賴喇嘛的核心思想是慈悲,今天大家一起在這舉行和平晚會,正是暴政的反面,對抗暴政就是不要遺忘,只要永遠記得,相信有一天「暴政必亡」,「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范雲說,每年的310都是我們補上歷史課的時間,歷史課本都少了西藏抗暴這一頁,台灣面對同樣邪惡、詐欺的中國共產黨,必須了解西藏被中共迫害的歷史,才能了解中共暴政的本質,和平協議絕對不可信;不管回家的路有多漫長,台灣人永遠和西藏人站在一起,跟西藏人一起走回家的路。

 

 

西藏和印度的格爾登寺住持11世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左)講述當年300多枚砲彈如雨下的親身經歷。   圖:林冠妙

「310西藏抗暴日62週年」紀念晚會今(10)晚在自由廣場舉行。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