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BITMAIN),涉嫌掩飾中資身分,未經許可就在台灣成立「智鈊」 、「芯道」兩家公司,且高薪挖角大批台灣研發人才,3年就挖走200多人,檢方約談相關負責人,訊後今(10)日凌晨諭令10萬、20萬元交保;台積電要求簽無侵權的特別版聲明書,否則不予以投片生產。

檢方調查發現,設計比特幣礦機晶片的中國「比特大陸」公司,未經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在2017年透過子公司在台灣成立「智鈊」、「芯道」公司,還開出比原年薪2倍以上的條件,高薪挖角台灣IC設計人才,為中國母公司研發AI晶片。

初估,3年來逾200多人被挖角,包括聯發科、日月光、台積電等大廠工程師,嚴重威脅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全案朝違反《兩岸人民條例》偵辦,也將進一步釐清,被挖角的工程師是否有竊取核心技術跳槽,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

新北地檢署發動搜索,以被告身分約談智鈊顏姓負責人、芯道的黃姓負責人等人,訊後今天凌晨諭令10萬到20萬元交保。

台灣半導體業今也傳出,「比特大陸」準備在台積電投片量產5奈米的新產品,預計第3季開始投片;對此,台積電要「比特大陸」簽署無任何妨礙營業秘密與智慧財產權的特別版聲明書,否則不予以投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