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遭爆同住,受到外界關注。當事人連忙稱「兩人是房東與房客的關係」,急欲撇清關係。而王定宇今(10)日不僅沒有照慣例發早安文,也沒有出席民進黨中常會。他今天下午4時更新臉書貼文,發布與《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國際推動者Bill Browder進行視訊會議,不過他並未提及與顏若芳同居一事。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是立法院在2020年11月24日成立的跨黨派組織,成員有擔任會長的王定宇,副會長有基進黨陳柏惟、無黨籍林昶佐、時代力量王婉諭,秘書長為民進黨范雲,副秘書長為民眾黨賴香伶,以及參與過中國六四學生運動的領袖吾爾開希。旨在呼應1993 年聯合國通過的「巴黎原則」與「貝爾格勒原則」,成立台灣獨立的人權機構,以捍衛基本人權,並且促進大眾對相關權益的認識。

王定宇發文表示,在今天舉辦的國際視訊會議中,Bill Browder表示聯合國是推動人權的失敗機構,他期盼各國能有效推動《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削弱人權的犯罪者與國家施加懲罰的壓力,讓此法案成為一個捍衛全球人權的工具,更期許台灣能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立法的國家。

他向Bill Browder提問,如何跨國與人權不彰的國家進行制裁的合作,譬如如何針對像中國這樣不注重人權的惡棍進行調查和追懲,遏阻中國殘害香港、西藏、新疆維吾爾人等悲劇的發生,並有效調查以取得人權犯罪者的證據而施加制裁。

不過,王定宇隻字未提與顏若芳同住事件,貼文引來大批網友留言,有網友為王定宇打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王委員加油」、「人權是做人處事最重要的事,請您繼續每天依然做您該做的,不必理會一些用下三濫的方式要打垮用心的立委」、「支持認真做事的王委員」。但也有部分網友批評「你現在該說明的不是你在開會,該說的是大家要的真相」、「妻子的基本人權呢 ?」、「雖然挺你但該避嫌的還是要避!」、「用分租說詞你真的覺得可以掩蓋嗎?」

顏若芳與王定宇遭週刊爆料同住。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