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委員孫大千今 (10) 日在臉書發文,稱桃園市長鄭文燦是「砂石場好朋友」,指控鄭長期放縱市府護航砂石廠汙染觀音海灘,連帶滅絕了草漯藻礁。對此,市府環保局回應,近9年來市府告發孫所指的2家砂石業者共達18次,並主動移送檢調偵辦,強調孫稱「護航」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孫大千指出,早在2018年他就揭露草漯沙丘旁出現不明泥灘破壞海岸生態,懷疑是附近的「新品」、「上福」2間砂石場長期排放洗砂石的廢水所造成,但當時市府回應查了32次,「查無排廢」。

孫大千指控,對比鄭文燦強調為了藻礁做的努力,六年來罰款3億、稽查1萬多次、勒令停工95件,市府對於砂石場有明確違法事實,卻可以從2016年至今都視而不見,「請問鄭文燦市長,這兩間砂石場跟你到底是什麼關係?」

針對孫大千的指控,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自100年起至109年間派員稽查57次,告發「新品」、「上福」2家砂石業者共計18次,裁處金額44萬9700元,市府並且主動將兩家業者移送檢調偵辦,除行政罰外,採取嚴格的刑罰制裁,「孫大千前委員指控護航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呂理德指出,105年起觀音區草漯垃圾轉運站附近發現有不明管線埋設,環保局循線追查,業者於場區周邊派駐小蜜蜂巡守通風報信干擾辦案,為了有效蒐集證據,檢警環啟動查緝機制進行長期監控,利用透地雷達等科學儀器發現該2家砂石業者違法埋設暗管長達730公尺,市府即進行斷管作業。

呂理德說,經過長期監控,運用高解析監控設備及無人機高空拍攝蒐證,確認2家業者疑似繞流排放高濃度泥漿廢水及棄置廢棄物,協同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配合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聯合搜索,查獲明確違規事實,依違反行水污染防治法及廢棄物清理法,目前已經函送桃園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