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說,他對台灣在人道援助及災難防救領域世界一流的能力印象深刻,台灣也向有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展現出助人的意願及能力,令人感佩。

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今天在台北以視訊及實體方式辦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

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致詞表示,作為美國在台協會的處長,他一直對台灣在人道援助及災難防救領域世界一流的能力印象深刻,自從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台灣便積極增進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並進而成為區域內災害防治的模範。

此外,酈英傑也說,台灣也向有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展現出台灣熱心助人的意願及能力,令人深感敬佩。2011年日本發生地震與海嘯,台灣立刻慷慨捐助。

酈英傑指出,正如疫情期間的「台灣模式」向世界展示了成功防疫的卓越能力,應對災害的「台灣模式」也體現了防災的最佳作法。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表示,今天舉行的研討會是以日方提出的「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為題。

他說,10年前的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巨大的海嘯造成了嚴重破壞。當時台美「Tomodachi行動」與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派遣了救援隊,並對日本進行巨額捐款,讓日本再次意識到何謂真正的朋友及與他們的深厚情誼。

此外,泉裕泰指出,311地震發生後,日本設立國土強韌化推進本部,從各個方向研究防災減災措施,並宣布「仙台防災合作倡議」等,與各國分享日本的相關知識技術。

首次與會的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 (JohnDennis) 則分享在英國的防災政策。他說,英國政府盼能在災難發生前強化防災能力外,也協助人們及社區於災難發生後更有能力重建家園。

鄧元翰強調投資建構抗災能力的重要性之際,也說英國政府正逐步整合降低災害風險,因應氣候變化及社會保護網等面向的作為結合。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的研習營是GCTF今年第一場活動,也是GCTF2015年成立以來,第三度針對防減災合作議題舉辦的活動。今天除了主辦的美日英之外,有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吐瓦魯、瓜地馬拉及諾魯等國大使,以及19國駐台官員與會。

外交部說,日本、菲律賓、越南、以色列及泰國等35國約110位官員及防減災專家也透過線上參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