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期大眾極為關注的藻礁議題,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晚(9日)在臉書發出長文釋疑,解釋六年來桃園市政府在保育藻礁上做出的各種努力,但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對此毫不領情,甚至反控鄭文燦護航砂石場汙染海灘,連帶滅絕藻礁,質問鄭文燦:「這2間砂石場跟你什麼關係?」

孫大千今天 (10) 日稍早在臉書發文,稱鄭文燦是「砂石場好朋友」,說他昨天晚上發的文內容絕大多數都是發言人說過的東西,「但這些內容也印證了,鄭文燦市府確實長期放縱、甚至護航砂石廠汙染觀音海灘,連帶滅絕了草漯藻礁。」

孫大千提到2018年自己我揭露了草漯沙丘旁出現不明泥灘破壞海岸生態,其實是在附近的兩間砂石場,長期排放洗砂石的廢水所造成。孫大千表示,雖然他在記者會上公開了現場實地拍攝的照片以及空拍影像,但桃園市政府2018年的回應居然是查了32次,「查無排廢」。

「但這兩間砂石場卻在2020年七月時被檢調查獲有排廢的事實。而2018當時市府回應的新聞不僅在桃園市政府的官網消失,連在媒體網站上的新聞都被拉下。」

孫大千指控,對比鄭文燦在文章強調他為了藻礁做的努力,六年來罰款3億、稽查1萬多次、勒令停工95件,那為什麼「新品」、「上福」這兩間砂石場有這麼明確的違法事實,桃園市政府可以從2016年到現在都視而不見?

「市府局處還公然為廠商護航,2018年的環保局用『查無排廢』來回應媒體,海洋管理處說泥灘地無法確定是不是土方排放,這種回應上了媒體就是護航鐵證,事後市府還心虛的把新聞拉掉,結果是檢調介入調查,直到2020年才阻止了砂石廠繼續汙染海洋。」

此外,孫大千當時還發現「新品」、「上福」這兩間砂石場沒有取得B6、B7類土方的處置許可,而建管處竟不管砂石場過去的違法紀錄,在去年許可幫砂石場「先上車後補票」,允許這兩間砂石場收置高污染的B6、B7類土方。

「還有,桃園市土石方管理的主管機關都發局,根本沒有落實土資場和砂石車的監控,大量的外縣市土方違法倒在桃園市內的土資場,讓處理後的廢水汙染桃園的河川和海岸。」

對此,孫大千直嗆:「由此可見鄭文燦的千字廢文根本就是在唬爛,事實上是,如果你在桃園開砂石廠排放廢水,只要背景夠硬,你根本就不會被罰,不用限期改善,也不會被勒令停工,當你違法被揭露的時候,還有一整個市府為你護航。」

孫大千要求鄭文燦認真面對這件事,不要隨便找個公務員當替死鬼,「因為這個案件,是橫跨環保局、都發局、建管處、海洋管理處等多個局處都在聯手護航砂石場,絕對不是一個低階公務員,或是單一局處首長可以處理的。」

除了砂石場,孫大千還提到桃園的工廠,他稱從桃園市政府對違法砂石場的「極盡呵護」就看得出來,為何在鄭文燦執政下桃園每年工廠大火不斷。「市府永遠拿得出漂亮的數字告訴民眾,稽查幾百件、罰款幾千萬,但問題永遠不會被解決。」

孫大千還貼出2018年記者會上公開的空拍畫面,他表示,過了兩年多,又蒐集了更多證據,「請問鄭文燦市長,這兩間砂石場跟你到底是什麼關係? 如果你不敢回答,也可以叫你的發言人出來講。鄭文燦,你敢回應嗎?」

孫大千貼文內容。   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