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為打「炒房」啟動修法,由財政部擬具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11)日將於行政院會討論,根據修法內容顯示,修法調整「短期持有」的定義,將現行持有期間1年內課45%的重稅,延長至個人與法人持有2年內稅率45%、3到5年內稅率35%方案,以遏止「炒房」。

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共119.1億元、年增幅高達97%。財政部研擬《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將現行持有期間1年內課45%重稅,延長為持有2年內,現行超過1年、未逾2年要課35%稅率,目前規畫調整為超過2年、未逾5年要課35%稅率。

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表示,關於打「炒房」策略原則上房地合一稅所謂的「短期」定義的期間要拉長。另有些人成立投資公司,以公司型態進行短期房屋持有買賣,將課20%的營利稅或所得稅。這是因為現行房地合一稅管的是個人持有,若是法人持有房屋,則不受房地合一稅的限制,「不希望房市有短期炒作,個人或法人都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