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反萊豬公投、藻礁公投等案,將在8月28日公投,民進黨嚴正以待,民進黨今天(10日)下午召開中常會,有中常委建議,應提出對案、或是反制公投,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事實說清楚、做好溝通,這段時間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如水銀瀉地般的到處去向民眾溝通說明。

據轉述,面對近日延燒的藻礁公投,蔡易瑜建議,應正面看待公投、正面迎戰公投,轉守為攻,提出「反制公投」;羅致政則說,現在聽到地方支持者的焦慮,主要來自於2018年經驗,有10幾個公投,支持者要不要投、投什麼、又或者是否動員都不知所措。

羅致政說,在論述上,四個公投議題訴求對象、民進黨立場都不同,在核四議題上,可以叫支持者反對,但公投綁大選好或不好,支持者看法可能不同,而藻礁問題上,民進黨與長久合作的環團不一致,會不會有矛盾、讓支持者焦慮?羅呼籲,是否提出對案、讓支持者投票,「正面迎戰、正面論述」。

秘書長林錫耀回應,現在已評估各種方案,但現在還有時間,不需要急著下結論。

蔡英文附和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事實說清楚,尤其在藻礁這塊,同時她也肯定桃園市長鄭文燦努力,而民進黨會全力保護藻礁,但移至台北港方案不太可行,因此正面論述、事實論述非常重要,「要如水銀瀉地般,到處去向民眾溝通說明,要把事實說清楚、立場說清楚」,以創造未來自做決策空間,現在還有時間,不用立刻做決定。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希望在828公投前,不要別再創造新的戰場、或是處理爭議性東西,雖然目前在公投處理上沒有具體時間,但在節奏上應要好好掌握。

與會人指出,看起來行政部門、黨、高層已有各種方案,就現階段性,就是溝通、盡全力、事實陳述。

此外,據轉述,民進黨中央未來2、3個月會要求中央、地方民代下鄉辦政績座談會,場次可能達數百場,以宣傳政績、回應公投相關議題,強化與地方連結,但細部內容還有待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