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來「鬧水荒」,缺水紀錄不僅創下56年來之最,如何有效運用水資源,也成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卻提出「鑿井說」,稱科學園區用水可鑿井取水,遭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怒斥「靠天不如靠智慧」,提醒「節源」也相當重要。

朱立倫臉書表示,台灣雖然多雨但在極端氣候下常缺水。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增加水源很困難,如今蔡政府卻「臨渴掘井」,但鑿井會有地層下陷問題、海水淡化的成本過高;重提抗旱水井、及短期不易實施且高成本的新竹海淡廠,對於如何好好節水卻少見主張。

朱立倫提醒蔡政府,與其鑽牛角尖在水的供給面,還不如好好用水、從需求面管理,靠智慧用水可以改變缺水的命運。

提及目前水價過低致使廠商不願投入節水設備,朱立倫直言政府不能只靠道德勸說,必須有強制作為。尤其是六大高耗水產業,合計佔工業用水比例85%,必須積極完成節水及水資源循環利用的設備,創造誘因給廠商,現在就必須立即輔導。

然而,年年吵農業用水佔比達七成,工業與農業用水究竟孰重?朱立倫指出,過去多年,工業用水占比僅佔10%、生活用水20%,農業比例皆高達70%。

朱立倫建議,能效仿加州聖荷西作法,積極改善農業灌溉系統的效率,就可節省15%的農業用水,如此可以解決大部分的水荒;另外,生活用水的節水措施以及漏水率的改善更是要當作年年的考核目標。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