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8日投票決議,最終取消前加泰隆尼亞3位獨立運動領袖享有的司法豁免權,宣告西班牙政府得以再次處理國內最為嚴峻的政治危機,這3人將面臨被引渡回西班牙的危機。

據《BBC》報導,歐洲議會成員(European Parliament)8日以同意票400比248票反對,壓倒性地同意決定取消前加泰隆尼亞領導人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前衛生部長科明遁(Toni Comín)及前文化部長蓬薩蒂(Clara Ponsatí),3位作為歐盟議員所享有的司法豁免權。

面對這樣的結果,普伊格蒙特形容當日為「歐盟議會慘澹的一天」,並稱3位將對歐盟的最高法院——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提出抗告。

加泰隆尼亞為西班牙自治區之一,當地曾於2017年由時任領導人普伊格蒙特發動獨立公投,最後於西班牙政府阻撓下,這場宣稱「非法」的獨立運動宣告失敗。隨後,普伊格蒙特便協同科明遁逃往比利時;蓬薩蒂則是逃往蘇格蘭躲避西班牙的法律追訴。

同時,馬德里政府則對3位逃亡者發布通緝,並向比利時、蘇格蘭當局提出引渡要求。不過,礙於3位官員作為歐盟議員,享有司法豁免權,使得兩國無法對請求做出回應。歐洲議會最新的決議,讓3人面臨被引渡的命運,也重挫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

前加泰隆尼亞領導人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   圖:翻攝自Carles Puigdemon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