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1日本福島核災屆滿10年前夕,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環團今天(10日)舉辦記者會,重申非核家園立場。支持藻礁公投的陳椒華表示,既使支持藻礁公投,反核立場仍不變,希望政府能推動綠能,高耗水、高耗能產業也該逐年淘汰。

2011年3月11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至今仍對當地影響深遠,洪申翰、陳椒華、蔡壁如、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311福島10週年前夕 看核一廠燃料池危機論壇」,並替福島核災受難者默哀1分鐘。

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與她長期反核,即使現在支持藻礁公投,也是反核,她進一步說,藻礁有不可替代性,是獨一無二的自然地景,因此天然氣接受站絕對不該設在台灣之光的珍貴地景上,政府在節能、替代方案上應更加努力。

陳椒華指出,在台灣成為非核家園前提下,期盼政府積極推動地熱、太陽能屋頂等綠能,高耗水、高耗電產業應盡速逐年遞減、甚至淘汰,整個能源結構才可以重新分配,天然氣接收站就不一定要蓋在有藻礁的地方。

蔡壁如指出,在藻礁公投即將成案後,各黨應好好坐下來談、理性溝通對話,才能處理好能源危機,核一、核二、核三廠應分別在2019、2023、2025年除役,「2025非核家園不是民進黨喊的,就是會除役」,因此應好好討論國家能源政策該走向哪,而使用的燃料棒也是這一代人要面對、處理的事,不能漠視、留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