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1日本福島核災屆滿10年前夕,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環團今天(10日)舉辦記者會,重申非核家園立場。洪申翰批評,今年8月的核四公投是把台灣逼於核災的公投,呼籲不該讓少數核電狂熱份子操弄,讓台灣真正走向非核家園。

2011年3月11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至今仍對當地影響深遠,洪申翰、陳椒華、蔡壁如、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311福島10週年前夕 看核一廠燃料池危機論壇」,並替福島核災受難者默哀1分鐘。

洪申翰指出,「日本發生福島核災,還是重啟核電」說法,仍在台灣流傳,但這都是偏頗訊息,日本這幾年確實有重啟核電,但50幾座的反應爐只重啟9座、正在運轉的只有4座,重啟的遠遠少於這幾年已經除役、廢爐、被要求不可重啟的反應爐。

洪申翰說,台灣今年還有一個核四公投,有群人還是希望透過政治上的公投,硬要重啟過去已經不斷證明非常危險的核四,甚至有貢寮的鄉親也說,若讓硬把核四啟動,這將是把台灣逼近核災的公投。

洪申翰直言,核四公投很可能是「核災公投」,因此必須讓更多人知道,核一廠的燃料棒目前還放在冷水池裡,不知道該怎麼辦,核二廠也因為燃料棒爆滿,導致必須提前停機,種種事實都已經證明,核電就是無法再好好使用的能源,現在才要來收拾。

洪申翰提及,今年8月的核四公投,要讓民眾清楚選擇,讓台灣真正走向非核家園,不要再讓少數核電狂熱份子操弄,而這也是他今年最重要的任務。

與會者替福島核災受難者默哀1分鐘。   圖 : 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