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近日一名宣稱從曾祖父開始就專治一種疾病的醫生張文榮被中國網友發現,隨著他出現在不同藥物廣告中,這「專治一種」疾病就會自動替換成跟廣告相關的病,從一體多病、腰椎間盤突出、心臟病......各式各樣都有,網友就將這些畫面連同其他40多名醫生類似的行徑剪成了影片,戲稱這是「神醫宇宙」;昨天(9日)張文榮任職的北京鶴年堂中醫醫院發布聲明,免去他榮譽院長的職位。

北京鶴年堂中醫醫院的聲明中強調,張文榮所有宣傳廣告資訊都跟醫院無關,經過院務會研議後決定將他免職。根據網友統計,這些來自中國各地的「神醫」雖然擁有的「祖傳秘方」都不一樣,但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點。

比如,都會穿著特色鮮明的民族服裝,以一副德高望重的樣子現身,說自己來自名門世家,各個祖上都研究出「特效藥」,然後都因為自己「就算累死也看不完(病人)」,於是決定獻出秘方。

他們思考要不要拿出秘方的時間還都是一個月,然後決定「違背祖訓」、「將藥方無償獻給國家」,說得感人肺腑,煞有其事一樣,但40多個人的說詞都一模一樣,就算是一種身為醫者的默契,但一字不漏彷彿背台詞一般,也太引人疑竇了。

中國網友看了紛紛大酸:「幾代人從醫!到了它這一代啥都不缺,就是缺德。」、「我以為是演員…原來特麼還真是醫生…」、「『神醫』到底有幾個曾祖父,專治哪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