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近日備受關注,連署人數最終突破60萬大關。今(10日)主要負責海洋保育的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赴立法院備詢,面對立委們的關心,海委會呈現的36頁報告當中,卻僅以短短幾句話帶過「藻礁保育」議題,讓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痛斥李仲威多次推責態度,表示未來會繼續追蹤。

邱顯智臉書提及海洋委員會,大家想到的總是海巡署,卻很少想起存在感有點低的海洋保育署

就拿藻礁來說,邱顯智直指海委會36頁的業務報告,關於藻礁的保育,居然只有短短一句話:「109年辦理藻礁生態調查6處及岩礁生態調查 67 處,其中岩礁調查發現生物保育價值最高者,為東北海岸萊及墾丁鼻頭礁。」道盡了海委會對於海洋保育及藻礁生態的態度,彷彿事不關己,彷彿公投即將成案的大潭藻礁保育議題並不存在,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並不存在一樣。

針對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認為,提報保護區是地方政府的權責,邱顯智以《野保法》解釋:「中央主管機關認為緊急或必要時,得經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之認可,逕行劃定或變更野生動物保護區。」大酸李仲威推責「輕輕的把球踢回去。」

不只是大潭藻礁,邱顯智也提及中國的越界底拖鐵殼船,多次進入澎湖南方四島的附近海域。今年1月17日,一天就有102艘漁船在東西吉海域200公尺內的近岸徘徊。

邱顯智解釋,越界底拖鐵殼船使用的是有海洋推土機之稱的沉底拖網「一網打盡」不只捕魚、還會破壞海底的珊瑚礁。不只是這樣,因為覬覦南方四島豐富的漁業資源,中國越界鐵殼船即便遇到強烈東北季風,仍舊逗留相關海域,在近岸大撈特撈。

邱顯智辦公室發現此事後,去文請問海委會、海巡署及海保署。海巡署回應,雖已掌握中國漁船多趁東北季風旺盛、一年中海巡執法難度昇高的幾日(最大浪十級風)避風前後大撈特撈,但當日海巡艦抵達七美海域時已是晚上八時,也只能透過「廣播驅離」。

邱顯智直言,海洋保育署雖然每年定期召開「台灣海洋保護區整合平台」,邀請農委會漁業署、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主管國家公園)、海巡署及其他NGO專家與會,然而,針對中國越界底拖船,從來沒有討論過;今日邱顯智請教李仲威此事,李主委竟然回答,「此位置在海洋國家公園範圍內,要由國家公園來邀請,要求我去我才能夠去。」邱顯智痛批,這樣的回答,恐怕不該是主責海洋保育的主委應有的態度。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圖:羅國嘉/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