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越來越多人選擇從事外賣員工作,中國外送平台不法對待員工事件頻傳,引起當地維權組織不滿,計畫在中國兩會期間發動全國性罷工活動,卻遭當局打壓,更有多人被捕,至今音訊全無。

據《大紀元》報導,中國外賣員工作環境日漸困難,不僅員工沒有休假、事故保障,平台恣意調降訂單單價,也讓外賣員權益跌至谷底。對此,「外賣騎手聯盟」創辦人熊焰因而創立組織,以維護外賣員權益、共同抗議平台的種種剝削、欺壓的行徑。

成立組織後,熊焰創建多個群組、發布上百支外賣員遭不公對待的影片。其中,有支影片指控外送平台「餓了麼」誘騙外賣員加班,卻不兌現承諾給予獎金,觀看次數超過800萬,也迫使平台出面道歉。不過,就在上月25日起,包括熊焰和多名外賣員陸續遭中共警方抓捕,具體人數目前仍無從得知。

就在熊焰等人被捕後,也引起中國外賣員的怒火,計劃於8日發起全國性的罷工活動,但相關消息卻被中國政府封殺。關注工運的人士洪濤,9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證實,罷工已在當局打壓下宣告流產;英國工會「應用程式和外送員」(App Drivers&Couriers Union)也曾聲援熊焰,卻被中國官方稱「有境外勢力介入」,相關「維穩」(意為對社會群體性反抗的壓制)措施更為嚴厲。

洪濤表示,官方為防止外賣員發起全國罷工,6日永久封閉發布罷工消息的「打工的51」平台,並監視所有外賣員的微信和通訊工具,切斷所有消息、施壓外賣平台控制外賣員,令外賣員在中共兩會期間的抗議更為困難。

中國外賣員工作環境日漸困難,不僅員工沒有休假、事故保障,平台恣意調降訂單單價,也讓外賣員權益跌至谷底。(示意圖)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