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甫於當地9日宣布,將和日本、印度、澳洲3國首領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視訊高峰會,預計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外交情勢開創新格局。然而,香港媒體卻於9日傳出,中美雙方將有「外交高層」級別的會晤,旨在重建雙方惡化的關係。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9日報導,中國外交官員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將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於阿拉斯加舉行「外交高層」級別的會晤,以重置美中雙方的關係。

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也於當地9日回應記者提問,表示自己已看過相關報導,「拜登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已於上月10日進行對話,很顯然,我們仍然持續期待有更多機會能夠對話、討論。」不過,會晤最終能否成行,莎琪則回應「更多的細節,目前還未能確認。」

被問及美中未來是否可能舉行高峰會級別的會晤,莎琪指出雖然無法預測,但總統拜登及國安團隊將持續和中國及區域其他國家交流、討論,「且我們現在就已經直接和中國交涉了」。

上月6日,楊潔篪和布林肯曾有過首次通話,不過事後聲明卻各說各話,似乎未達共識。美國國務院發出新聞稿表示,布林肯通話中強調,美國會持續捍衛包括新疆、西藏、香港等地人權及民主價值;然而,中國當地媒體的報導則指出,楊潔篪認為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務皆為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