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近日舉行,會中自稱「台籍人大代表」以及「台籍政協委員」的諸多言論,引發討論。其中,台籍全國人大代表鄒振球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曾與一些來自「島內」的台胞交流,告訴他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談話,自稱這些台人聽了總書記的講話非常感動。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張雄表示,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已列為「十四五」規劃重要目標任務,也明示了祖國統一在民族復興進程中的戰略定位具有重大意義;他認為,從歷史看,沒有哪個復興民族,是不統一的,既然我們確定2035年要民族復興,2035年也許就是祖國統一的進程時間表。

另一台籍全國人大代表鄒振球聲稱,在2019年時,自己曾與一些「島內」來的台胞進行過很多交流,當時也向這些台胞介紹總書記的講話內容,講完後,他問這些台胞,「你們聽說過總書記這些講話內容嗎?」,他宣稱,這些台胞回答,聽了總書記的講話非常感動,還要他多去台灣宣傳。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富麗(香港)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培輝在兩會期間接受訪問時則表示,很多港澳台青年都希望能到內地參軍,鍛煉自己,保家衛國。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曾力群強調,現在應發揮新媒體作用,加大信息交流力度,兩岸的媒體要多一些合作,「我們可以透過他們島內的平台,來傳播中國的訊息」,發揮特殊群體作用,增強同胞交流、互信。

許沛以及廖海鷹則分別提到,應讓大陸中小學生更了解台灣,應該要站穩這一塊陣地,讓孩子從小就知道台灣的歷史和風土人情,在孩子心理種下台灣是祖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種子;還稱台灣青年應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大陸面積大,不同地貌,不同人文,「總有一個地方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