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議題持續延燒,環團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0)天表示,聽到很多參與藻礁公投連署的年輕人說,其實他們是相信小英政府的,但希望透過連署的方式來問政府,現行版本是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能不能好好做個說明。

反對中油在桃園大潭藻礁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工業港的公投連署書,目前已衝破門檻達60萬份;根據《公投法》規定,公投案若要通過,同意票必須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要達到最近1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4分之1以上,以2020年總統選舉人數來看,需超過483萬才會通過。

洪申翰今天接受廣播電台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到藻礁公投、重啟核四公投等議題,他表示,藻礁是珍貴的生態系,能保存的要盡量保存,而這個開發計畫在馬政府時期提出,民進黨執政接手後,提出離岸退縮方案,大幅減少開發面積,像是原本要把海岸線上面的藻礁全部挖掉蓋港,後來改成將工業港移到海上,避開岸上潮間帶,保留最好生態的藻礁潮間帶。

對於目前的爭議,洪申翰認為是工業港離岸後,對於海下生態有無影響,這需要更多科學方法來確認跟釐清,政府能夠做的最正向的事就是把可能的地方,譬如台北港等,或其他選項的利弊得失放在桌上談,讓大家了解,做出選擇。

他也提到,網路上有一些民進黨支持者的激進言論,因為2018年的公投經驗太痛了,讓大家很焦慮,所以現在會有很強烈的反應,洪申翰認為,對於現行藻礁爭議應該要積極溝通,並把問題釐清,也希望進入公投後意見不要趨於極端。

明天是311日本福島核災10周年,針對重啟核四公投,他直言,核四重啟會把台灣逼到懸崖,「核四公投」就是「核災公投」。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左二)發動公投,目前已獲得60多萬份連署書。   圖:翻攝自潘忠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