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了可以代表「人民」,「人民」二字成為中共使用最廣泛的詞語之一,銀行稱為「人民銀行」,錢幣稱為「人民幣」等等。而在今年中共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上,政協委員陳紅天建議將人民幣的稱謂改為「中國元」,聲稱有利於促進人民幣成為世界貨幣,引發輿論爭議和嘲諷。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委員陳紅天認為,由於人民幣的稱謂與國際慣例不一致,不利於加快貨幣跨境流通和國際化進程,故他今年在中共兩會上建議,將人民幣的稱謂改稱「中國元」,並可進一步推動「亞元」的誕生。

在亞洲,由於日本經濟持續低迷,日圓匯率振盪大,不足以成為「亞元」 的單一主導貨幣。而「中國元」更能代表亞洲,成為「亞元」的主導貨幣。

陳紅天認為,中國目前所使用的「人民幣」提法很難如同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等貨幣一樣,從其稱謂上反映其發行主體,體現其國家主權。如果將人民幣改稱為「中國元」,有利於增強在世界經濟中的話語權,有利於增強中華民族認同感,有利於實現國家統一,有利於促進人民幣成為世界貨幣。

「人民幣的稱謂就顯得有些不足,『中國元』的稱謂就更加適合」,陳紅天還提出「四個有利於」,包括有利於促進人民幣成為世界貨幣。

上述建議引發輿論關注和熱議,網友表示:「沒有幾個人能真正代表大眾的心聲和關切,希望代表多一些有助於提高民生、國運的建議,謝謝!」

市場流傳「人民幣將超越美元成為全球主流儲備貨幣」的說法,但專家認為短期內不可能。圖為人民幣示意圖。   圖:取自館長陳之漢臉書

政協委員陳紅天建議將人民幣的稱謂改為「中國元」。   圖 : 翻攝自信報財經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