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如何進行?文化部李永得今(10)日在立法院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目前採取兩個階段實施,首先,把「蔣介石的神話這部分拿下」,讓大家更客觀看待;第二階段則持續與各界溝通,目前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是否要停止致敬儀式,文化部會跟國防部再溝通。

李永得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業務概況報告及備詢,會前接受媒體堵訪以及質詢時對中正紀念堂轉型一事,做了以上表示。

針對各界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討論及建議,文化部昨天表示,現正採取階段性轉型的方式,已展開包含摺頁改版、加入轉型正義與人權觀點的多元導覽、轉型正義與檔案史料展及相關研習活動策劃等工作,並持續與各界溝通,凝聚第二階段轉型實施方案。

李永得說,中正紅念堂轉型先採取2階段的方式進行,第一階段就是先把歷史及過去一些對於人權的傷害,用策展的方式呈現,也有藝術家用創作表達對過去歷史的記憶,讓大家更客觀的去看。

至於三軍儀隊的部份,促轉會表示要再跟國防部重啟討論再報給文化部,但有民眾認為三軍儀隊是中正紀念堂的特色之一。對此,李永得指出,三軍儀隊跟轉型有相關意義,文化部也曾跟國防部有過一次溝通,「大家溝通也有很大的空間,不過,那是在前國防部長時代,現在新的國防部長,需要再去繼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