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當地時間8日發佈的「悲慘指數」顯示,15個被調查的發達國家中表現最優的是挪威,最差的是西班牙

「悲慘指數」匯總了16項廣泛的指標,包括死亡率、住院率、疫苗接種速度、封鎖的嚴格性、GDP變化和失業率等,並對各國表現進行評分。

在15個國家中,挪威表現最好,其次是新西蘭、澳大利亞、瑞典、日本、德國、瑞士和荷蘭,這些國家的表現居於全球平均水準之上;而在平均水準之下的有美國、比利時、加拿大、義大利和法國,英國和西班牙表現墊底。

該研究所網站8日消息稱,通過有效地抗疫,挪威成功地保護了其公民的健康和整體福祉。挪威在經濟方面的表現也優於其他國家,其採取的均衡做法,在龐大的主權財富基金的加持下,使該國得以渡過難關。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導稱,英國和西班牙之所以排在倒數第二和倒數第一的位置,主要是因為它們不僅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較多,且仍在限制性封鎖措施下苦苦掙扎,經濟受到重創。

該研究所網站稱,極高的死亡率和超負荷的醫療系統加重了西班牙民眾的苦難,未能控制住疫情也導致了嚴重的經濟後果,使其在經濟方面顯得最為悲慘。

西班牙衛生部2月底公佈的資料顯示,在有資格接種新冠疫苗的西班牙人中,僅約2%的人拒絕接種。

西班牙高級衛生官員西爾維婭·卡爾松在記者會上說 :「這說明整個西班牙社會對疫苗接種的認可和信心。」西班牙《國家報》9日報導稱,經合組織預計西班牙經濟今明兩年將強勁復蘇,帶來更多希望的曙光。

最新資料顯示,西班牙新冠感染率繼續下降。過去14天每10萬人平均感染人數已降至183人,比1月底平均近900人的感染情況好轉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