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於當地9日宣布,總統拜登將於12日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3國領導人,首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視訊高峰會,預計探討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遷和經濟合作等議題。

各國為協調因應2004年南亞海嘯發生後的措施,於2007年成立「四方安全對話」。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過去皆為外交部長層級的交流,本次的四方領袖峰會,也顯示出拜登對美國於印太地區盟友的高度重視。

一位政府高級官員也認為,會議的召開等同於向全球宣示,「四方安全對話」將成為印太地區全新的外交格局。

此外,會議上將談及的議題涉及全球現下面臨的嚴峻挑戰,包括新冠肺炎的威脅、氣候暖化危機,當然也會討論各國經濟上的合作,計畫為印度當地加速生產疫苗發表投資協議,以制衡中國日漸擴張的疫苗外交。

對此,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將和領袖共同關心區域及全球議題,並對維護自由、開放且包容的印太區域,互相交流討論。

日方則表示,菅義偉已和莫迪通話,對於中國單方面企圖改變東海、南海現況,及新疆、香港境內的狀況表達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