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宣布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本週將訪台後,昨天(10日)再丟出重磅消息,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國務院取消美國政府各部門所有與台灣往來的限制,引發中國官媒氣炸痛罵蓬佩奧「喪心病狂」、「讓台灣當局的日子倒計時」等等;對於中國激烈的反應,《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直言:「北京懼怕蓬佩奧任期內訪問台灣?」

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暴跳如雷的批評後,陸委會昨晚表示:「已注意到環時偏激的評論,並反對非理性作為與言論。」並重申蔡政府一貫處理外交事務的基本態度:「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對此,《法廣》評價台灣的反應「不溫不火」。

此外,《法廣》也整理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對美台交流限制取消的態度,他在《金融時報》訪問中表示,此事經過漫長的評估過程,與美國政權交接無關,亦強調:「改善交流準則是台美間近年來密切互動的目標之一,並未受美國選舉或其他國內議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