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於美國時間9日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指出,美方提供台灣國防物資及服務,讓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並得以面對威脅,他更說,中國可能會在6年內改變區域現狀,造成威脅。

戴維森在軍事委員會聽證會的書面證詞指出,台美雙方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會維持實質性的關係。

戴維森說,台灣是一個尊重人權法治的自由民主社會、開放經濟體,美國同樣秉持著這樣的價值觀,會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期望與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之間的問題。

他認為,中國會在10年甚至6年之內片面改變區域現狀,而台灣則是中國實現該目標的野心之一。他說,美方提供台灣的國防物資,讓台灣有能力維持自我防衛、對應威脅,美國印泰司令部也致力於促進與台灣軍隊的合作訓練、準備、專業發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在2019年表示,實現統一是中國民族復興計畫的一部份,並聲稱不會放棄使用武力。對此,戴維森說,北京在全球以外交、經濟等方式孤立台灣,希望中國採取實際作為降低緊張局勢、改善兩岸關係。

對於多位參議員提到台灣安全,戴維森說,中國正加速實現「取代美國國際領導地位」的野心,美方過去40年的模糊戰略讓台灣得以維持現狀,但應該定期重新檢視,且應該要持續穩定的對台軍售,讓台灣有能力持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