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導致北冰洋冰雪融化,擴大北極的航路,但也給周邊國家帶來新的國安隱憂,美國和俄羅斯的核戰略轟炸機頻頻出現在北冰洋挪威海上空,再次引發是否會重現冷戰時期美俄在北極進行軍備競賽的擔憂,但現在中國也加入了這一場新冷戰,除了派遣破冰船去北冰洋,還在冰島和挪威建立了科學研究基地,因此為了防禦中俄,美國也加強了在北極的軍事部署。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最新報告指出,俄羅斯近年來大幅度加強北極的軍事部署,成立了新的司令部和北極作戰旅,還在北冰洋海岸線恢復機場和其他基礎設施,並建深水港,努力建立防空和海岸導彈系統、早期預警雷達和其他設施。

根據《BBC》報導,倫敦皇家霍洛威學院地緣政治學教授多茲(Klaus Dodds)曾經就針對未來北極會發生衝突發出警告,他說,「像克里米亞那樣,俄羅斯可能派『小綠人』(俄羅斯秘密武裝人員)把(挪威在北極的)斯瓦爾巴群島吞併。」

中國方面也有不少動作,2018年中國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宣稱自己是「近北極國家」,把北冰洋地區稱為「極地絲路」,還派遣破冰船去北冰洋,在冰島和挪威建立科學研究基地;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甚至指出中國有意在北極部署潛艇。

北冰洋的融化給美國和加拿大的防禦地位帶來更多不利因素,美國駐歐空軍司令部防務官接受蘇格蘭媒體訪問時表示,面對俄羅斯和崛起中國咄咄逼人的姿態,需要在北極地區形成「統一專門和前瞻性的方針」,他透露美國正在組建一支「極地部隊」以和俄羅斯抗衡。

此外,美國也加強了北極的軍事部署,重新建立了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活動的第二艦隊、在北極水域執行自由航行計劃,並在挪威部署了B1-B戰略轟炸機,動員北約國家加強防務能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對付俄羅斯和中國,美國和加拿大計劃要加強北極防禦衛星和雷達網絡,拜登建議杜魯多提高防務預算,包括升級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兩人在會面中同意升級改造現有的防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