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布倫特(Roy Blunt)當地8日表示,將不參與2022年期中選舉尋求連任,還直言對共和黨不敢與川普進行切割處理不滿,退休宣言有如投下震撼彈。對此,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大力譴責如今的共和黨就像「邪教」般,無條件地崇拜前總統川普。

據外媒報導,布倫特幾週前還曾公開提及將考慮角逐參議員連任,不料卻在今日突襲宣布任期屆滿退休,使得現下參議院兩黨50比50的接近席次,或許面臨共和黨人將挺川勢力送進國會的可能,引起希拉蕊大力不滿。

《國山會報》引述《華盛頓郵報》報導,希拉蕊受訪時批評,共和黨現在就像是被川普操縱的木偶,任由他在背後左右共和黨的任何決策,更稱共和黨早已「放棄掙扎」了;她也希望共和黨人能早日找回理智、再次抓穩黨的中心。

談及共和黨議員不敢違背川普,深怕遭受報復的恐懼,希拉蕊形容共和黨就像是「邪教」,看著他們並非效忠於美國人民,而是對川普無條件的崇拜,希拉蕊對這樣的現況感到相當棘手。

希拉蕊也怒斥這些共和黨退役參議員們,認為他們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力量,能夠起身對抗黨內的極端份子了。

前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川普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