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對台灣各式威脅的舉動,舉凡網軍攻擊、共機襲擾,至近日禁止我國鳳梨進口等,在在體現中國對台的制衡與野心。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暨作家黃越綏今日表示,若沒有中國霸權的虎視眈眈,台灣真的可以說是人間難覓的大福地。

黃越綏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幾年來台灣的國運可說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不但多次嚴重的颱風都沒有侵襲台灣,連席捲全球的武肺疫情危機都能躲過,即使至今還得面對水荒或藻礁公投等挑戰,她相信台灣也都可以迎刃而解。

對於中國頻繁的威脅行為,黃越綏舉例,光是最近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的突發事件,在全台人民的團結努力之下,把原本擔心會滯銷的4.1萬公噸的鳳梨全部都給買單了。她認為,真的應驗了關關難過關關過,五味雜陳的心情,同時也讓中國網紅不得不承認中共無聊的舉止,更感嘆台灣人的隱形爆發力。

黃越綏指出,台灣的南向政策持續有在進步與成長,但因同屬亞熱帶氣候,水果很多都與台灣雷同,因此進口意願不高且數量也有限。至於日本對台灣的水果雖然有興趣,但在品質要求特別高的情況下,果農壓力大,而歐美等遠洋國家則因運輸時間長,不易保鮮等技術問題,加上價格也好不了多少,台灣果農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也就自然而然形成。

黃越綏建議,趁這個機會,果農們能更加配合農委會,其每年公佈建議栽種的水果項目和數量的機制,既可避免過度的盛產、傾銷、殺價,甚至血本無歸,同時繼續提升水果的品質,打入日本市場,進而行銷全世界。此外,加強台灣加工食品的開發和成長,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市場不能小覷,我國可在山不轉路轉的變通下,學習澳洲的紅酒與龍蝦在被抵制時,透過第3國家再轉出口,反而因禍得福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