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公民參與國會運作,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9日)宣布,台灣首部《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正式於立法院官網上線,他表示,期待透過《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落實,能為台灣留下一個功能更完整、組織文化更開放、也更方便人民參與的國會,相信推動開放國會政策,是一個正向循環的開端。

游錫堃今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首部《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正式於立法院官網上線,他表示,經過長達半年努力,台灣第一份《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正式完成,宗旨就是「要讓公民方便地參與國會的運作過程」,雖然台灣目前還不是「國際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會員,但在內容和程序上,都遵循了OGP所提倡的四大精神,確保這份行動方案能被具體落實。

游錫堃說,已同步與「美國民主協會(NDI)」展開討論,立法院國際事務小組也和NDI亞洲區主任安南德(Manpreet Singh Anand)簽訂了合作瞭解備忘錄,預計在今年針對開放國會、開放政府、開放資訊等議題展開合作。

游錫堃期待,若今年疫情有所緩和,彼此可以進一步有實體的交流活動,讓民主同盟的友邦貴賓們到台灣來一趟民主交流之行。他再次感謝此方案的所有推動及協力者,並提到希望今天正式上線後,有更多人支持這個國會新政策。

行政院政委唐鳳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以前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決,現在的民主則是不同價值觀的對話」,也就是在全民參與情況下,才能真正落實,可以隨時隨地參與對話,他非常期待方案中的具體承諾事項能夠一一實現,這就是民主的進步,也是時代力量的體現。

NDI會長米德偉透過影片致詞表示,為表示該協會與台灣長期合作關係的承諾,NDI剛在台北設置了新辦公室,他非常期待與台灣的合作,分享台灣30年來奮鬥學習到的民主經驗,幫助所有人守護自由與民主。

外交部吳釗燮部長致詞表示,台灣過去曾申請加入「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遭拒,但近年政府與民間團體在唐鳳政委的帶領下,多次參與相關活動,甚至在去年訂定國家行動方案,目的就是要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作為民主陣營夥伴的努力,未來外交部會持續推動相關工作,除了務實參與也會透過各種國際文宣展現台灣的決心,民主與開放是台灣的重要價值,讓國際社會更加瞭解台灣,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