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10個台派團體今(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民進黨政府儘速徹底清理中國國民黨威權遺毒,拆除全國蔣介石幽魅銅像;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明憲喊話,蔣介石銅像能不能拆,蔡英文總統說了算,只要她下令,國防部、退輔會等單位都會照辦。

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228關懷總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團結聯盟、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召開「拆解蔣介石幽魅銅像 落實台灣轉型正義」記者會。

不滿台派要求儘速拆除蔣介石銅像,本報昨天獨家報導,統派團體發出甲級動員令,今天前往中正紀念堂「誓死守衛」,但統派團體可能情資有誤,台派團體是在立法院、而非中正紀念堂,所以今天早上也改往立法院大門外聚集,不過並未申請集會遊行,並和警方、民眾爆發推擠衝突,但因沒有堵到台派團體,隨即宣布解散。

台灣北社李川信社長在記者會上表示,拆蔣介石銅像並不像現今政府說的這麼困難,過去陳菊高雄市長、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都曾移除銅像;他強調,228事件真正的元兇就是蔣介石,他派軍隊來台屠殺台灣百姓,這種屠殺凌虐台灣人的殺人兇手、威權最大象徵的中正紀念堂,沒有任何存在必要。

蔡明憲指出,白色恐怖時期,蔣介石濫用權力,改判許多政治犯死刑,「判處死刑可也」、「應判死刑」、「改處死刑」,大手一揮,就讓多少人無辜犧牲、多少家庭破碎,如今受難者雖已獲得名譽平反證明,但戶口名簿上仍被列為「叛亂」,要求儘速在受難者家屬的戶口名簿上平反。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說,國民黨要膜拜蔣介石可以,但請用自己的錢,要求政府立刻停止中正紀念堂前的儀隊表演,他質問,殺台灣人的元凶,「為什麼要花台灣人的錢拜他?」

台灣民主永續平台理事長王昱鈞提到,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問題表示「不主張拆館與拆銅像」,他說,如果政府念茲在茲的「轉型正義」至今沒有辦法清楚告訴台灣人民,中正紀念堂供奉蔣介石的理由是什麼,這樣的「轉型正義」真的有「正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