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男子Talum Suqluman(漢名王光祿)等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今(9)日召開言詞辯論庭,原民團體、人權組體等到場聲援,在司法院前「升起狼煙」,詔告上天與祖靈「獵人無罪、法律違憲」,呼籲大法官將相關法律宣告「違憲」,完整返還原住民族文化權利。

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人Talum涉槍砲管制條例,遭判刑3年6個月定讞,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最高法院認定有違憲之虞,裁定停審並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今天上午在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

原住民族青年、原住民族權利倡議團體與各部落族人、獵人協會、人權NGO組織等,今天在司法院言詞辯論開庭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對釋憲當事人Talum、潘志強等人的支持,潘志強的父親、同時也是利嘉部落的Ayawan(傳統領袖),也從台東北上聲援,表達捍衛狩獵權的決心。

記者會以「施放狼煙」的方式,向祖靈、原住民族各部落族人傳遞「狩獵文化無罪、法律規定違憲」訊息,當事人Talum及潘志強並以傳統方式向祖靈祭告,同時,卑南族10個部落也在台東papulu(寶桑)部落集結、施放狼煙,詔告祖靈,號召各地部落聲援,共同關注釋憲案。

原住民族動員串聯,呼籲司法院大法官,必須仔細聆聽原住民族人聲音、積極發揮「憲法價值守護者」的職責與功能,將不當限制原住民族實踐狩獵文化的相關法律宣告「違憲」,完整返還原住民族文化權利。

此外,由各原住民青年團體共同發起的「狼煙再起:獵人無罪、法律違憲!」連署行動,截至今天,總連署數已達到460份,另有80個團體加入連署。

原民團體在司法院前「升起狼煙」,詔告上天與祖靈「獵人無罪、法律違憲」   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