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各國除了實施各項境內防疫措施,也針對入境人員採取嚴格防疫規範。日前,一名加拿大護理師從國外返鄉,入境時竟拒絕配戴口罩、拒絕接受病毒檢測、拒絕入住飯店隔離,還自拍影片上傳稱「我是一線人員,被認為是英雄!」、「我有言論自由!想做啥就做啥!」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這名護理師叫潔西卡·法勞恩,日前自願前往坦尚尼亞一家醫院工作,歷經5週時間,她本月4日返回加拿大準備入境時,在機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出現「脫序」行為。首先,她稱自己是加拿大公民,拒絕待在飯店隔離,也拒絕接受新冠肺炎檢測,且從自拍的影片可見,潔西卡全程未配戴口罩。

接著,潔西卡與機場的工作人員發生爭執,工作人員向她表示「妳有權利發表意見,但必須遵守公共衛生準則。」然而,潔西卡卻反駁說「我是一線工作人員,被認為是英雄!我是註冊護理師!」甚至稱「我有言論自由,我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潔西卡表示,自己在起飛前就做過兩次新冠檢測,結果呈現陰性。她還寄電郵給《加拿大廣播公司》,稱自己之所以拒絕遵守公共衛生準則,是因為該準則「百分百違反了《權利和自由憲章》!」

事後,安大略護理學院表示,潔西卡一系列的違規行為,可能會受到紀律處分,當護理師向大眾表明自己是護理師時,她們就必須要對護理學院及其保護的大眾負責。安大略省註冊護理協會首席執行官多里斯指出,潔西卡的行為不僅違反相關規定,而且非常不專業,且具冒犯性。任何的衛生專業人員如果做出這樣的行為,都會損害到大家為了減緩新冠肺炎疫情所做出的努力。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也已知悉本次事件,並開始展開調查。衛生局表示,旅客在法律上有義務遵守檢查官或檢疫官的指示,進行檢測,並在飯店進行強制隔離,違者可被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