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及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議題延燒,對於三接一旦延宕,是否將重啟核四作為替代方案?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9日)宣示,核四早在馬政府時代封存,要重啟是不可能,雖然有人想這樣做,但不是政府備案。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若藻礁公投通過,影響大潭電廠燃氣機組發電,將會造成北部電力缺口,恐增加500萬噸燃煤用量,過去增氣減煤的努力可能走回頭路。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燃煤發電是否為三接站延後的備案,蘇貞昌回應,興建天然氣就是要減少燃煤,政府按照計畫讓工程早日完成,天然氣順利運作、油氣代替燃煤,這是當然辦法,若計畫延滯,電力還是需要,燃煤沒有被天然氣取代。

至於是否有可能重啟核四做為替代方案?蘇貞昌指出,核四早在馬政府時代封存,核四廠要重啟是不可能的,雖然有人想這樣主張,但光是核一、核二廠的核廢料都沒辦法處理。

蘇貞昌進一步說,雖然有人想要重啟核四,但不是政府備案,政府始終不認為應該去重啟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