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中國是台灣主要的威脅,並稱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遭有意角逐黨主席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直指該論點不精準,更批評這是「拿香跟拜」民進黨。對此,江啟臣今日回應,國民黨是跟著民意走,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4個字,反而是民進黨跟著國民黨走,拿香跟拜國民黨。

江啟臣今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論近期時事。針對自己提到「中國是最大威脅」,引發國民黨內質疑「拿香跟拜」民進黨,他解釋,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兩岸論述上並不相同,國民黨採取和平路線,而民進黨則是二分法,不是親美就是反美、不是親中就是反中,國民黨是「親美和陸」,且一直以來都做得到。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不會選邊站,選的是立場與價值,並不會跟著民進黨走,而是民意在哪,國民黨就跟民意站在一起,他強調,「不是跟民意站在一起就代表跟民進黨站在一起」。江啟臣說,國民黨回到正藍的路線,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是民進黨知道中華民國是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跟中華民國靠在一起,大喊「中華民國台灣」,他認為反而是民進黨跟著國民黨走。

在兩岸方面,江啟臣認為,對於兩岸關係的互信有兩方面,一是跟對岸的互信,另一個則是對國內的互信。在國民黨執政時期跟與對岸建立一定互信,但如何在國內取得更大信任,不被民進黨進行「賣台」的操弄,國民黨必須面對和處理,並且讓民眾信任。

另外,對於民眾黨團與民進黨團在召委選舉時合作,江啟臣說,民眾黨的做法國民黨沒辦法置喙,就國民黨立場而言,本來就沒有所謂的「藍白合」,最重要的是國民黨扮演監督執政的最大在野黨,結合所有監督力量。

江啟臣指出,在選舉時,選區的禮讓必須非常謹慎,不可能由兩個黨魁見面說了算,現階段政黨間的競合是議題上的討論與合作。例如這次召委選舉,國民黨團也有釋出善意談召委選舉合作空間,這純粹是召委選舉合作,各政黨優先考量自己的政黨利益,是天經地義的事。

針對7月的黨主席改選,江啟臣說,他會虛心接受不同指教,自己適不適合繼續當主席交由黨員決定,他表示,過去一年國民黨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他說自己是重視科學的人,從很多反應、數據資料都可以看出國民黨和一年前的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