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二階連署19日將送交中選會,農曆年後連署情況升溫,今(9)日可能突破60萬,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受訪表示,保育藻礁及保護海岸生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政府跟民間要通力合作,保護才會做得更好。對於民進黨籍前市議員王浩宇近日發文,影射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經手台電7千萬工程款,被指是綠營網軍一事,鄭未回應隨即乘車離去。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政府劃設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佔地961公頃,有超過10公里的藻礁納入保護範圍內,315公頃的觀新藻礁保護區也有超過4公里以上的藻礁納入保護範圍,目前除了大潭海岸以外,87%的藻礁都納入保護區範圍,而且這6年來市府進行藻礁汙染源管制計畫,要求工業排水必須達到合格標準,稽查、開罰的廠家共有1400次、罰款2億700萬、勒令停工廠20家,目前觀新藻礁保護區的藻礁生態系恢復良好,也成為生態亮點。

鄭文燦指出,市府將藻礁列入教材,成立永新藻礁生態教室,同時向經濟部爭取1億2000萬的預算,由海洋大學在觀音設置藻礁生態館,並在沿海地區成立17個海洋巡護隊、2個環保艦隊清理海洋垃圾。

鄭文燦說,藻礁保護必須要透過保護區的劃設、工業污染管制及海洋垃圾的清理,目前市府正在推動11個河川監測站,以及5個淨海雷達站,提升海岸保護等級,政府跟民間要通力合作,保護才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