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陸續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畫,以加快達到群體免疫,不過近期在《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所生產的疫苗在面對南非變種病毒時,引起的抗體中和反應降低至少10倍左右。

研究從數十名施打完疫苗的參與者身上取得血液樣本,包括接種完兩劑輝瑞疫苗28天後,以及接種完兩劑莫德納疫苗43天後的人。研究員隨後利用這些血液樣本在一般病毒和變種病毒上做測試,觀察抗體對病毒的中和反應。

研究結果發現,兩款疫苗對於英國變種病毒的中和反應都沒有太大變化,但是在對付南非變種病毒的時候,莫德納疫苗的效力下降了12.4倍,輝瑞疫苗則下降了10.3倍。

過去輝瑞和莫德納公司都曾做過類似研究,不過當時是利用實驗室製造的人工病毒進行疫苗測試,而這份研究則指出,所有病毒株都是來自真實世界當中的變種病毒感染者,結果顯示,疫苗效用降低的幅度更大。

隨著新冠病毒持續擴散,易增加變異病毒株發生的機率,研究團隊認為,這次的實驗結果令人擔憂,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加強防疫措施,並且加快疫苗接種速度,儘早停止病毒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