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提案,目前第二階段連署已突破50萬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本昨(8日)邀環團會面溝通卻破局。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9)日表示,此時是談台灣能源政策方向的機會。他說,倡議團體跟政府代表談話被指控為「摸頭」,這反而是不好的現象,任何倡議團體推動公投案目的是改變政策,有機會跟政府官員對話是好事。

吳怡農一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及執政黨面臨反萊豬、藻礁公投等案,吳怡農指出,有這麼多公民願意出來連署,值得鼓勵,過去環境生態都只有少數環保團體在倡議,現在有更多平時比較少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在關心,這是好的現象、發展,他個人覺得此時也是來談台灣能源政策方向的機會。

吳怡農說,過去有過對話,但不是所有公民有參與,這次藻礁引起話題,應該把握機會,地方黨部該做的是跟社會對話,聽到不同意見能不能做更好的討論,也是地方黨部該扛起的責任。

吳怡農直言,觀察過去幾天發展,從政府跟環團要對話碰面,又取消,有些信任上的問題,明顯是有必須重建信任基礎,前幾天看到有人評論,倡議團體跟政府代表談話被指控為「摸頭」,導致這麼大的壓力,最後退出,他覺得這反而是不好的現象,任何倡議團體推動公投案,目的是改變政策,有機會跟政府官員對話,當然是好事,所有人都應該鼓勵。

吳怡農表示,大家都關心環境,知道台灣生態地區保護的重要性,也同意台灣企業產業發展必須要有穩定供電,那接下來怎麼辦?過去藻礁2018年討論時,現在回顧過程,有人對環評程序不滿意,現在社會又開始關心,我們該做的是全面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