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預計本月27日舉辦國防「後盾計畫」活動,昨(8日)晚間與前總統馬英九外甥、前美國陸軍特戰部隊(綠扁帽)隊長余靖進行視訊對談。吳怡農今被問及是否願意邀請馬英九談「後盾計畫」,他直言要相信台灣有保護自己能力、必要,理念相同,才有合作價值,「如果投降主義的,我就覺得不必了」。

吳怡農一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周玉蔻笑問吳與余靖對談,誰比較帥?吳怡農立刻回應余靖比較帥、帥很多,也提及和對方相識過程。

吳怡農也批評,馬政府時代的國防政策是弱化自己,至於未來有沒有機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參與後盾計畫?吳怡農則說,參與後盾計畫的人士要相信台灣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與保護自己的必要。

吳怡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是否將邀請馬英九談後盾計畫?吳怡農聽聞後忍不住先苦笑了一下,他表示,參與後盾計畫要相信台灣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必要,理念相同,才有合作價值,「如果投降主義的,我就覺得不必了」。

吳怡農強調,其實昨天他與余靖對談,可以看到不管家庭背景、文化背景,有許多人在乎台灣安全,也相信雖然中國勢力強大,但我們也有能力保護自己、國防是有解套的,只是重點在於要不要改善既有制度、能不能讓訓練更有意義、價值。

吳怡農說,過去幾個月,越來越多人關心兵役制度,這是很好的一件事,也是我們推動政策改革的機會。

有媒體詢問,國民黨唱衰台灣這樣的聲音,在未來會越來越小?吳怡農回應,他不想那麼悲觀,但他認為這樣的聲音在民主社會一定持續會有,我們的責任就是把正確資訊、知識傳遞出去,推動有建設性政策。

吳怡農表示,或許有許多國民黨人、現任立委覺得台灣沒有救,因此主張投降主義,或是用比較專業術語「終戰指導」,一般人聽起來可能認為有道理,但必須彌補資訊不對等問題,讓社會大眾知道「終戰指導」就是投降策略,要持續不斷努力的改正大家國防觀念、投降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