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明確指出,美方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日公開要求拜登政府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對此,拜登團隊強調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白宮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8日也在例行新聞簡報會上表明,華盛頓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王毅在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記者會上宣稱:「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他並敦促拜登政府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徹底改變上屆川普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對此,柏莎琪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台灣的立場明確。美國與朋友及盟邦同在,以促進在印太地區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觀。她也重申,美國長期以來依循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概述的承諾,並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美方的立場不變。

對於王毅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陸委會回應,台灣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立場,始終一貫;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有權利與國際社會正常交往,台灣的前途更只有台灣2300萬人民有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