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政府今(8)日下午舉辦228事件74週年紀念追思活動,市長林右昌與受難家屬一同參與,旨在撫平歷史傷痕,盼過去的悲劇永不重演。

基隆市市府於3月8日下午2點28分,在基隆市海洋廣場舉辦228紀念追思活動,追思活動由林右昌主持,基隆市228受難者及其家屬、基隆市政府各單位及民間團體人士等,皆到場參與。

林右昌表示,74年前的今天,是中國軍人抵達台灣開始厲行屠殺的開始,地點就在基隆。因此,按照往例,於3月8日下午2點28分,舉行紀念追思活動,期許讓下一代瞭解歷史真相、堅持民主自由的道路,才得以杜絕重蹈覆轍。

林右昌也在致詞時提到,基隆是228事件的重要歷史場所,八堵車站、基隆港邊,乃至基隆中學等地,均發生過事件、造成多人受難。市府過去慣例為228當日在役政公園舉辦追思活動,很多受難者家屬拒絕;他上任後遂將舉辦地點改在海洋廣場,日期也改在3月8日。

他坦言,自己上任以來,持續要求政治塑像退出公共空間、校園及機關,陸續遷移了文化中心、警察局的銅像,火車站前圓環的銅像也於日前因應國門廣場工程進行拆遷。

林右昌說,轉型正義是所有家屬追求的目標,這些年因為眾人努力,加上總統蔡英文的支持而有所進展,卻仍然存在進步空間。

他指出,對於過去的威權專制及獨裁,有義務讓下一代瞭解歷史真相、記取教訓,堅持民主、人權及自由;然而,放眼近期的國際情勢,對於民主自由的威脅越來越大,不管是新疆、香港都是民主自由倒退,緬甸的軍事政變,更讓大家深刻瞭解人權不是從天而降,必須持續努力。

紀念追思活動尾聲,林右昌帶領全體與會人員將菊花拋入海中,以茲期許與會貴賓,及這塊土地上所有人民,憑藉對臺灣的摯愛與信心,和平紀念、追思228事件,化解心中仇恨、消除族群圍籬,令228由化悲劇為理想的民主基石,並昇華其精神,成為堅持奮鬥的力量。

紀念追思活動尾聲,林右昌與全體與會人員將菊花拋入海中。   圖:取自林右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