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於4、5兩日正式展開,許多代表提出奇葩建議引起話題。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富麗(香港)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培輝7日聲稱,很多港澳台年輕人「希望能到大陸從軍」,在解放軍中「鍛鍊自己,保家衞國」。在他看來,北京當局應該重視港澳台年輕人希望在中國參軍的想法,他認為這樣一來能在軍隊裡得到專業的培養和訓練,展現男兒本色,磨鍊堅強意志,也能提升對中國的認同感。

蔡培輝的祖籍是台灣台南,他的母親是福建泉州南安人,從小在泉州長大的蔡培輝提到,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是參軍,長大後如願以償地參加越戰,他稱自己「扛起槍上了戰場,光榮立戰功」,還激動地說:「希望兩岸經濟發展、實現和平統一,支持兩岸盡快統一。」他又向「台獨」分子喊話說:「要分裂祖國,我們港澳台同胞絕對不答應!」並警告,搞「港獨」不得民心,會走進死胡同。

據了解,早於2011年6月,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訪港與年輕人對話時首次提到,相信香港年輕人有加入解放軍或成為中國外交官的可能。香港新民黨當時還發起簽名活動,呼籲港人支持解放軍開放香港居民自願參軍的資格。2015年兩會期間,建制派的民建聯還建議鼓勵港人參與國事,包括建議設立制度讓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可自願應征入伍服義務兵役。

同年1月,中國國防部曾表示,中國《兵役法》不是在香港適用的全國性法律,港人參軍目前還沒有相應的法律制度。對於一些香港市民表達出參軍入伍為國防事業貢獻力量的意願,中國國防部回應:「我們對香港民眾的愛國熱情表示歡迎」。而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國管轄,台灣民眾對中國長年對台軍事恫嚇普遍感到厭煩嫌惡,鮮少有人懷抱「希望在中國參軍的想法」。

蔡培輝認為北京當局應該重視港澳台年輕人希望在中國參軍的想法。   圖:翻攝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