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說。」現在實際案例證明,玩笑也不可以亂開,否則開過頭真的會出人命。綜合中媒報導,中國貴州遵義縣一名周姓男子去年在住家附近的商店遇到鄰居苟姓男子,兩人碰到面便聊起天來,還互相開玩笑,原本相談甚歡,嬉笑連連,但誰知苟姓男子突然倒地不起,後送醫不治身亡,但周男當下沒有呼叫反而逃回家中,被警方依照過失致死逮捕,上法院後經過多次調解,判周男賠家屬6萬人民幣(約台幣25萬)。

根據報導,周男和鄰居鄰居苟男去年2月6日早上,在兩人住家附近的雜貨店買東西時剛碰上,然後兩人就互相開起了玩笑,還互相推來推去,不料,苟男突然臉色大變,之後倒地不起,此時周男還沒發現狀況不對,以為苟男還在開玩笑,叫他「不要裝」。

但看到苟男一動也不動,周男這才意識到大事不妙,俯下身一看,苟男臉色發紫且氣若游絲,然而當下周男受到驚嚇沒有想到要呼救,竟直接逃回家中。

之後,雜貨店老闆發現倒在抵上的苟男,連忙叫來苟某的家人並將他送醫急救,但為時已晚,苟男已經沒有呼吸心跳;警方後來徵詢家屬同意,進行驗屍,解剖結果顯示,苟男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導致循環呼吸衰竭死亡,

警方認為,周男應該知道苟男有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卻還和他嬉笑玩耍,導致他發病,而且看到苟男倒地後沒有呼救,直接逃離現場,有見死不救的嫌疑,認為周男除了民事責任之外,也要承擔刑事責任。

但檢方指出,周男對苟男的病情並不清楚,他的行為不足以構成犯罪,決定不對他追究刑事責任,只需承擔民事賠償責任,而苟男家屬不想打官司,因此在多次調解後達成共識,判周男賠家屬25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