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從2月26日開始,啟動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但計畫實施一周內就傳出2起死亡案例,儘管香港當局強調死因與中國科興疫苗無關,但港人依舊憂心忡忡,民眾之間已經掀起一陣「棄打」風;想不到今天再發生第三起案例,一名70歲老翁接種科興疫苗後不治身亡。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1名年約70歲男子本月初在私人診所施打科興疫苗,今晨在家中被家人發現他昏迷不醒,緊急將他送至聯合醫院急症室,但還沒來得及送入病房,就已在急症室離世,為香港第3起涉及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病例。

香港先前已有2起相關案例,一名63歲有慢性病的男子在疫苗開打第一天接種後,隔天就身體不適,送醫治療,住院不久後便休克死亡,為第一起注射中國科興疫苗後身亡的案例;第二名55歲女子則是在打完疫苗後,上周五(5日)出現中風現象,緊急送醫但當天便宣告不治。

針對第一起63歲男子死亡案例,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在評估解剖報告後,因為死者生前有嚴重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是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肺水腫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故判定死因和疫苗沒有直接關係;至於第二起55歲女子的死因尚不知是否和疫苗有關聯,委員會今天下午開會評估。